全省毛皮加工工(貂皮)决赛在阳原开赛 辛集、唐山、张家口等地的6支代表队34名选手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发布人: 浏览次数:546

    9月5日,2019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毛皮加工工(貂皮)决赛在阳原开赛。来自辛集、唐山、张家口等地的6支代表队17组、34名选手,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共同展示我省新时代毛皮加工产业工人的风采。据悉,此次大赛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等9家单位联合主办,张家口市总工会承办,阳原县总工会协办。

在阳原国际裘皮城一楼大厅,选手们沉着冷静,测量、串刀、缝制、修边、查裳(验活)、调整等操作流程一丝不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行业比赛,对比同行们高超的技艺,我也要继续努力。”来自张家口市代表队的杨超,是一名在阳原工作了8年的“老师傅”。比赛现场,杨超精准的在材料上做着记号,一把裁剪刀左右开弓,不一会儿一整张材料就被裁剪成各种细条。而来自唐山代表队的职工张秀恩,在乐亭县毛皮加工行业工作已有30年。“这次比赛开阔了我的视野。虽然我已经50岁了,但还是希望能为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融入比赛、享受比赛。”赛后的张秀恩感受颇多。

“我省是毛皮产业大省,拥有着养殖—市场加工—内贸外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据阳原县皮毛协会副会长李师介绍。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市场带动下,全省初步形成了辛集、肃宁、枣强、故城、阳原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涉及养殖、加工、设计、制衣、销售、进出口等完整产业链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毛皮养殖、服装加工等产业产值达数百亿元,直接从事加工生产的人员在30万人以上,其中仅阳原就达6万人。“目前,从事生产的从业人员多数系从农民转型而来,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已经严重制约着产业的发展。此次全省毛皮加工工技能大赛的举行,将有效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技能水平提升中来。”李师对此次大赛颇为向往。

据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是在各地层层选拔的基础上举行的,决赛仅设置实际操作比赛项目。通过比赛,旨在促进毛皮产业职工熟练运用各种刀具、熟练掌握缝皮机的针脚密度和缝制深度调节等技能,为行业发展奠定人才支撑。“在家门口看到全省各地高手同台竞技,感动、激动更高兴。”在阳原县李佳皮革进出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职工孙树芬正在忙碌着穿针引线。她告诉记者,去年在全市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000元奖金。今年听说要举行全省比赛,考虑到自己的条件,就忍住了报名的冲动。“与各地高手相比,我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接下来,我将不断强化基本功,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代表阳原、张家口参加全省、乃至全国的技能比赛。”

经过激励比拼,个人前1020人,团体前六各有所属。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王志军表示,阳原县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同时也是毛皮文化的发祥地。此次大赛的举办,是加快毛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和展示毛皮业界职工工匠精神,和新时代毛皮产业职工职业技能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学练技能、奋发成才,推动毛皮技艺提档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张家口市总工会 邮编:075000 地址:张家口桥东区51路80号 电话:0313-2012461
职工维权热线:0313-2012461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05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