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发布人: 浏览次数:297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9日至5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9月29日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意见。巡察组指出了市总工会党组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总工会党组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召集党组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相关人员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多次研究,逐一核实问题情况,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态度端正、行动迅速。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当天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中共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志刚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市工人文化宫主任为成员。先后7次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调度整改情况,并保持连续经常调度指导汇报,整改工作在党组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意见和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按照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清单共梳理了3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2个,制定修改制度6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把反馈意见中4类30个整改事项,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34条具体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分管工作领导为责任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为责任人,业务科室为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相关领导和牵头部门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科室(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我们及时制定完善了《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议事规则》、《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张家口市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涉及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纪检监督、职工信访等各类规章制度。党组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单位对照问题,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单位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共4个问题


    1.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1)未按规定召开党组会。巡察提出2015年6月、7月未召开党组会议。2017年2月4月5月未召开党组会议。


    整改情况:因准备巡察上交资料时疏忽,有的记录没有整理收集上交。具体情况是:2015年7月未召开党组会。因疏忽没有上交的有:2015年6月27日党组召开会议听取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暨安排部署“七一”活动。2017年2月28日召开党组会,推荐一名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人选。4月28日,召开党组会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5月27日召开党组会,主要内容是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并研究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5月27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市总工会机构改革事宜。整改时整理收集了以上会议电子版记录并补充了手抄记录一并上交。


    今后党组将严格按照《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议事规则》和相关要求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并及时详细做好会议记录。


    (2)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代替党组会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根据已修订完善的《市总工会党组工作议事规则》、《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后明确党组会职责,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重点工作、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并将会议记录分开记录。 

     (3)关于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一名职工信访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信访问题已得到解决。并制定了《张家口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有关问题的规定》。


    2.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2018年11月27日,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张发[2018]24号。《实施意见》共分6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技能形成体系提升产业工人素质能力;创新发展制度,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健全支撑保障体系,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奠定基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该《实施意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要责任,与重大战略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旨在造就一支适应时代要求、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并注重在推进改革中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做到有序实施、稳步推进。针对各部门工作职责,列出了可行性工作目标,明确了方向,强化了抓手,增添了举措,力求取得实效,可操作性强。全市各级工会按要求稳步推进实施意见。


    3.党组会议记录混乱、不规范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已经将2014年以来记录本分拆为三种内容记录整理装订:分为党组议事、党组学习、全体学习三类,按时间顺序装订。今后严格规范记录。


    4.存在违反“四个不直接分管”原则问题


    已完成整改。市总工会党组已专题研究由其他党组成员分管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共3个问题


    5.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理论联系实际成效不明显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已经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认真补写十九大等学习笔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从2018年8月4日开始每周五半天时间组织学习,学习内容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委、市委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等。机关全体职工及职工服务中心和工人文化宫班子成员参加,并严格学习纪律和签字规定。

    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市总工会和全市工会系统一是多措并举,协调联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二是立足长远,放眼未来,在全省率先建成张家口工运史馆。三是立足实际、放眼基层,深入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四是弘扬劳模精神,激发敬业热情,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创新思路,活化平台,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六是围绕大局,发挥作用,全力开展脱困解困工作。七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创城”督导和“创城”工作。


    6.学习教育活动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针对“‘两学一做’教育开展重视程度不够,理论学习力度和深度不够,学习笔记记录少而简单,未能体现出学习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学习形式化、缺少专题研讨、心得体会不够,学习教育方案没有细化、内容简单、缺乏学习监督检查工作机制”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所涉及个人已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并坚持经常。党组和各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安排,党组定期组织学习,各支部紧密结合“三会一课”等安排学习研讨。按照已制定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全体党员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研讨文章,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带头深入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机关党委按照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严格学习考勤、检查督导,坚持“学”“做”结合,使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7.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主动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2018年8月已经制定了《张家口市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任务、整改措施,专题研究落实,并纳入年底考核。今后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点工作抓好抓实。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共9个问题


    8.“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各支部不按要求召开三会,支部手册记录不规范,支部党员大会存在代替签名现象,讲党课执行不严格、质量不高、出勤率低、应付现象,班子成员讲党课落实不细不实”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机关党委6次召开会议,分析各支部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各支部进行了整改,剖析原因,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用好《党支部工作手册》,专人负责,记录内容真实完整,符合标准要求。建立党支部工作档案,将《党支部工作手册》、工作安排和总结、换届选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活动日等相关资料整理归档,按时上交和保存,并长期坚持。


    党组、机关党委今后一定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每个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支部规范建设水平,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年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组织的培训41次,今后各党支部一定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市直机关工委等要求开展好支部工作。


    9.民主生活会不规范、不严不实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已重新查找收集2014年-2017年当时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组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的谈心谈话记录,将收集到的记录整理归档。2016年1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交的电子版结尾落款时间为2015年1月5日,已重抄将日期改正为正确日期。


    市总工会党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于2018年8月18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后一定充分认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和各环节要求,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10.基层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到位问题


    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到位,流于形式,支部没有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支部为民服务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健全制度,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严格市直机关党内组织生活的规定>的通知》要求,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按要求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做到一要把握总体要求,主题明确。二要规范程序步骤。三要严格制定方案。四要规范集中学习。五要规范谈心谈话。六要规范问题查摆。七要规范批评与自我批评。八要规范民主评议党员。九要规范问题整改。十要规范指导督导。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各支部每年年终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2018年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助力精准脱贫、组织党员干部到4个扶贫村开展慰问、走访、帮扶、讲党课、义务植树、义诊等活动25次,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等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为民服务活动,每周日上午组织党员干部清理街道卫生,并认真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11.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进一步提高认识, 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发展党员的要求,严格把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严格遵循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定期研究部署,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使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明显优化。职工服务中心的一名干部2017年已成为发展对象,其他5名入党积极分子,各党支部积极培养。


    12.党费收缴工作不细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经查阅相关人员党费一个在机关第一支部缴纳。另一个于2017年1月党费全部交纳。


    13.机构性质与职责不符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反馈意见中提出市总工会宣教和网络工作部、研究室、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市教科文卫工会委员会、市金融和服务业工会委员会、市农林水和建设建材工会委员会、市工业企业工会委员会、市能源化工工会委员会这8个机构机构性质和职责不符。


    情况介绍:市总工会宣教和网络工作部、研究室、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市教科文卫工会委员会、市金融和服务业工会委员会、市农林水和建设建材工会委员会、市工业企业工会委员会、市能源化工工会委员会8个机构使用事业编制,承担着市总工会的重要工作职责,一直行使行政职能。现有在职职工20名(2017年8月退休1名,2018年9月退休1名)。其中干部15名(15名干部中12名进行了公务员登记),工人5名。


    根据中共张家口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家口市总工会职责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张办字[2002]65号),市总工会共有17个内设机构,其中9个使用行政编制的部门和8个使用事业编制的部门。这8个使用事业编制行使行政职能的部门的人员一直按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进行管理。在2006年全省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构人员进行登统时也都进行了登统,并且过渡了参公身份,这8个单位的干部录用、调入任免和工资标准,一直按照参公单位进行管理执行,一直延续至今。


    未完成整改原因为:2005年,市编办将这8个部门确定为事业单位,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此问题,一直与组织和编制部门请示沟通协调,要求将这8个部门按照市总工会行政内设机构或参公事业单位管理。2018年1月市编办拟同意将这8个部门由全额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总工会使用事业编制的内设机构,但因机构改革冻结,所以未彻底解决此问题。自巡察组提出此问题后,为彻底整改市总工会党组积极向相关市领导、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请示汇报,现等待批复。


    14.混编混岗问题


    未完成整改。反馈意见中提出:市总工会8个部门干部混编混岗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为:2005年,市编办将这8个部门确定为事业单位,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此问题,一直与组织和编制部门请示沟通协调,要求将这8个部门按照市总工会行政内设机构或参公事业单位管理。2018年1月市编办拟同意将这8个部门由全额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总工会使用事业编制的内设机构,但因机构改革冻结,所以未彻底解决此问题。自巡察组提出此问题后,为彻底整改市总工会党组积极向相关市领导、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请示汇报,现等待批复。力争尽快解决此问题,使单位机构性质和这些机构中的干部身份相符,解决混编混岗问题,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作用。


    15.人员调任(进人)不符合程序问题


    已完成整改。经查阅相关人事档案存在共同问题为任职时间早于公务员调任审批备案时间和“《公务员调任规定(试行)》(中组发[2008]6号)第九条规定应先报批或备案后,再办理调动、任职和公务员登记手续”不符,反映了在工作中对相关规定理解和执行不准确的现象。需要今后认真学习,强化业务,严格按相关规定办理相关人事手续,加强干部人事管理。


    经查阅人事档案,涉及的人员有派遣证、毕业生就业分配工作“介绍信”。


    16.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材料归档不及时问题。


    基本已完成整改、陆续整改中。整改情况: 2015年度考核表已于2016年12月交组织部信息科,2016年度、2017年度考核表已收集整理将归档。


    (2)针对材料形成不规范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没有考核等次及缺本人签字已整改。考核等次评定不准确及使用考核表不规范的问题根据情况分别整改,可以修正的已进行修正,入党志愿书不是手写稿的本人已进行抄写,今后彻底纠正此类情况发生。未完成的缺资料的正在进行中。在今后工作中强化干部档案管理意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3)审核把关不严,档案材料短缺严重问题。


    已完成整改。已补齐短缺资料。


    (4)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信息认定不准问题。


    基本完成整改。相关人员入党时间已认定。其他问题在继续整改中。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管理、档案管理等相关制度,强化干部整体素质,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共2个问题


    17.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按要求市总工会下大力气强化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建设,推进机关学习规范化、作风整顿常态化,工作落实制度化,切实提高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讲学习注重讲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与要求、学习组织与管理。转作风注重提高调研水平、提高履职效率、持续正风肃纪。抓落实注重落实工作制度、深化目标管理、定期考核调度。8月以来,每周五集中学习半天,集中辅导和自学相结合,机关党委办公室进行安排督导,严格签字请假制度。


    大局观念亟待加强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有关问题的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接待群众来访的登记、批示、交办、处理、反馈、归档等各个流程。


    18.机关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完善请销假制度,并严格执行监督。制定干部激励机制,鼓励全体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凝聚力。驻市总工会纪检组和市总工会机关党委办公室专职纪检等部门下半年进行明察暗访3次,对违规者和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并坚持经常。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共2个问题


    19.“落实一岗双责”有欠缺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2014年市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年度班子成员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的责任状已找到。2015、2016、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内容雷同情况今后坚决整改,按照张家口市直机关纪检组织简明工作手册要求,制定好总工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组强化意识,加强约束制度,根据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20.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


    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四风反弹工作不认真”的问题。纪检组将督促市总工会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市总工会的日常监督,严格落实纪检组出台的《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暂行办法》,强化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加大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以及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把公款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车私用等为做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的重点,把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四风”反弹的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二是针对“下发文件不规范、部分文件无印章,无印发日期”。通过认真自查,纪检组自2017年4月入驻以来,共印发正式文件3份,通知4份,检查报告3份。由于入驻伊始,纪检组还没有公章,故有些给驻在部门所发文件出现无加盖公章现象。自从有公章之日起,纪检组认真执行公章使用登记流程,严格落实印章管理使用和行文规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做好公章使用管理和用章登记,完善公章使用制度,建立纪检组发文登记台账,严格做到公章使用、公文签发的规范化管理,严禁行文不规范现象发生。三是针对2014年到2017年的《纪检工作要点》雷同的问题。2017年4月纪检组入驻市总工会,有关2014年至2017年的《纪检工作要点》雷同现象,纪检组将与市总工会党办积极沟通,及时提醒,使其对来年《纪检工作要点》的制定引起高度重视,并督促其积极改正,避免《纪检工作要点》雷同现象再次发生。


    纪检组将把这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为加强对市总工会监督的有力契机,在做好自身整改的同时,积极督促市总工会整改的力度和成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推诿拖沓现象及时提醒指正,强化执纪问责,形成震慑。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共10个问题


    已完成整改。针对21-30项,招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不入账,购买大宗物资未进行政府采购,大额支出无明细,无票入账、原始凭证缺失,会费、慰问劳模金入账不及时,大额现金支付,应付款不记账,超标、违规发放个人补贴,长期挂账、形成呆坏账问题经核查我单位确实存在,通过认真自查和整改,逐条逐项做了说明、补充和加附了相关材料。超标、违规发放的个人补贴已退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三、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市总工会党组通过认真整改,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职工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彻底整改、长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成效推进全市工会工作。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市委巡察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一)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等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四是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五是严格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纪检组的监督作用,积极支持纪检组工作,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二)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注重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运用,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工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张家口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完成好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张家口市总工会 邮编:075000 地址:张家口桥东区51路80号 电话:0313-2012461
职工维权热线:0313-2012461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058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