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会系统创新成果和调研及理论创新工作成效喜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发布人:杨金荣 刘真皓 浏览次数:884

日前,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 2018 年度全省工会工作创新成果评审、优秀调研成果及理论文章评审结果的通报》,对2018 年省总工会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的全省工会工作创新成果评审、优秀调研成果及理论文章评审结果进行通报表彰,通过《通报》情况看,我市工会系统在这两方面评选中,均取得了喜人成效。其中,在全省工会工作创新成果评审中,我市报送的《建立河北省首个市级工运史馆》(市总工会选送)、《领克学院助力装备制造人才培养发展》(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工会选送)两项成果获“二等奖”,注重实效、探索实践,深入推进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工会选送)获“三等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经开区总工会选送)获“优秀奖”。在全省工会优秀调研成果及理论文章评选中,《关于张家口市工会系统五年来建设与发展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作者杨金荣、苏小燕、吕 溢)获“一等奖”(全省工会系统共有10篇文章获“一等奖”,这也是近年来我市工会系统选送的调研报告第一次在全省工会系统获“一等奖“),《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作者杨金荣)获“二等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加强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作者王振学)获“三等奖”,《关于事业单位用工变化对工会工作影响的调研报告》(作者王宣平)获“优秀奖”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省总工会、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凝神聚力、拼搏奋进、锐意进取;更得益于相关工会干部爱岗敬业、主动奉献、合力攻坚。

1、及早动手,提前谋划。去年,为推进创新成果培树和申报工作,在省总工会下发《关于2018年度全省工会工作优秀创新成果申报方向的通知》下发后,市总工会研究室及时通过OA系统进行了转发,对全市各县区总工会、各管理区总工会,经开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及各直属基层工会、机关各部室优秀创新成果的培育、选树工作进行了强调。面向全市工会系统及时下发《关于下发2018年度全市工会工作优秀创新成果任务并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工会系统创新成果进行任务分解;发放了《张家口市工会系统创新成果调查摸底表》,对全市工会系统创新成果进行了摸底调查,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同时,为保证全市工会系统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工作把握关键、切中要点、有序推进,去年年初,市总工会研究室转变工作方式,延伸服务触角,向全市工会系统相继下发了《关于征集全市工会系统优秀论文和调研成果的通知》和《张家口市工会系统调研课题》,分解下发了相关目标任务;同时,应询对部分县区总工会和直属基层工会及机关部室上述工作进行了不定期的指导,激励和动员基层工会重视调查研究、及时提炼调研成果、善于运用调研成果指导和完善实际工作。

2、广泛征集,精心遴选。创新成果培树和申报、优秀调研成果及理论文章提炼和选送,广泛征集是前提,精心遴选是关键,严格规范是保障。为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总研究室遵照省总要求、结合全市工会工作实际,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围绕这三项工作,抢时间、赶进度,倒排时序、挂图作战,通过电话督促、微信和qq联系等多种方式,面向全市工会系统广泛征集创新成果、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共向全市工会系统征集创新成果70多个、各类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60多篇。在此基础上,坚持“征集一批、初选一把、规范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对各级工会通过微信、邮箱、qq等渠道发送过来的相关文章进行初步筛选、精心筛选,逐步储备了一些立意新颖、可操作性强、指导性强的文章。在此基础上,对遴选出来的文章,按照归属单位,逐一打电话进行指导和强调,督促和指导所属工会按照行文格式严格进行规范和拔高,确保言之有物、有血有肉,不偏、不虚、不空。经过紧张忙碌,及时向省总上报了2018年度全市工会系统创新成果26项、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17篇,参与工会工作创新成果和优秀调研成果及理论文章的评选,为后期喜获多项荣誉奠定了坚实基础。

3、围绕中心,强化调研。去年,市总研究室一是按照省总大调研活动要求,遵照领导安排,参与了相关调研活动,在省总工会调研组即将赴我市调研之际,与宣教部提前规划了《调研日程安排》;陪同省总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带队的调研组先后赴河北北方学院、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等四个直属基层工会和宣化区、涿鹿县等3个县区总工会工会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研究室及时起草了9000多字的《关于张家口市工会系统五年来建设与发展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及时上报省总工会。二是在推进乡镇规范化建设工作期间,配合市总基层工作部,赴万全区孔家庄镇进行了调研;随后,结合其他组调研情况,及时撰写了《关于全市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的调研报告》。三是去年在参加省总举办的“调查研究及理论政策研究工作培训班”后,对省总布置的“关于开展企业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的调研”和调查问卷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以市总工会的名义,及时、高质量起草了近8000字的《关于开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10月底前和其它3个典型调研报告、相关调查问卷汇总等一块儿上报省总研究室。

4、及时跟进,持续推宣。创新成果的培树和推广及创先争优、调研成果及理论文章的提炼和转化,围绕中心是总揽,把握关键是灵魂,抢抓机遇是关键,持续进行推广和宣传是保障。为此,市总工会研究室一是在创新成果评选阶段,抢抓我市上报的河北省首个市级工运史馆在张家口建成、深入推进职工创新创效活动、领克学院助力装备制造人才培养发展等3项创新成果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全省工会系统共30项创新成果入围)的机遇,在抓紧撰写汇报材料、协调宣教部赶制汇报用的PPT的基础上,于6月4日至6日,带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工会工会干部、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工会领克学院负责人参加了2018年度全省工会工作创新成果专家评审会,通过精心准备、精彩推宣,我市工会系统入围的3项创新成果得到与会全总、省总领导的一致好评,最终有2项成果获“二等奖”、一项成果获“三等奖”、一项成果获 “优秀奖”。二是充分利用《张家口工运》这一有效平台,通过编印《创新成果专刊》和《中国工会十七大河北工会十三大专刊》,在常规期刊增设“创新成果展示”、“调研报告”、“理论创新”等栏目(并使它们成为主打栏目),对全市工会系统遴选和规范、拔高后的创新成果、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相继进行了刊发,累计刊发创新成果展示稿件28篇(其中《创新成果专刊》刊发17篇)、调研报告15篇、理论文章22篇,为全市工会系统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和展示舞台,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重视创新成果培树和推广、重视调研和理论政策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真正使创新成果、调研和理论成为指导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创新的“催化剂”和“助推器”积蓄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后发优势。





版权所有:张家口市总工会 邮编:075000 地址:张家口桥东区51路80号 电话:0313-2012461
职工维权热线:0313-2012461 ICP备案号:冀ICP备13005813号